網頁

2011年6月6日

端午節健康飲食須知


端午節快樂 ^^  端午節又黎喇~~~ 市面上又再出現五花百門的粽了。包括咸肉粽 / 上海粽、鹼水粽等。其材料均主要便用糯米、紅豆、綠豆、肥豬肉、蛋黃、栗子等,然後再加入油、醬等調味料一同進食。

因粽子大都是用糯米做成的,黏度高、不易消化,且缺乏纖維質,其配料太多含大量脂肪、鹽、糖等。以一個普通的鹹肉粽子為例,其熱量約為400~500卡路里(相等於 兩碗白飯 / 一碗炒飯);而其膽固醇含量約有800 mg (肥肉約 150 mg,蛋黃約 620 mg),超過平日建議量近3

此外,一隻普通的裹蒸粽,其熱量更高達1000卡路里。以一個每天需要2000卡路里的成年人來說,已經佔了他整天的一半熱量了 >.<"


端午節食粽有竅門 
  • 以粽代正餐,需注意食物份量及換算
  • 注意食物撘配,加添蔬菜 / 水果以達均衡飲食  
粽主要由糯米及肉類組成,富含碳水化合物及蛋白質;但缺乏維他命、礦物質及纖維,導致營養不均衡,故應配以蔬菜同吃 或 飯後進食水果以作補充。
  • 豉油調味勝砂糖 
砂糖熱量高,1茶匙已有20卡路里,而且會隨熱力溶化,容易愈加愈多;相反,豉油1茶匙只有2卡路里,加12茶匙已夠味。
  • 挑走肥豬肉、蛋黃
肥豬肉含飽和脂肪及膽固醇,吃過多,除了令體重增加之外,還會增加身體內的膽固醇含量,所以切記要進食時挑走肥豬肉。
  • 避免選擇高熱量、高脂肪、高糖份及高膽固醇粽子
 鹹肉粽、裹蒸粽等都是高熱量、高脂肪及高膽固醇粽子。而市面聲稱的「健康粽」(如紫 米、紅米及五穀米)。其升糖指數亦比一般白米為高,影響血糖值。「豆沙粽」「冰粽」 則含有較高糖份。建議少食為妙。

一隻蛋黃已含
619 mg 膽固醇,足以超於平日健康建議2倍多,而且攝取過多膽固醇,容易引致血壓高,血管閉塞。

切記:每星期不應超過2隻粽,適可而止,要不然體重便有增無減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